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豆瓣网
大学城新论•名家讲座2022年第9讲(总第151讲)
2022年12月10日 更新时间: 2022年12月08日

讲座题目:共享经济模式与创新
主 讲 人:刘军,深圳大学管理学院教授
讲座时间:2022-12-10
讲座地点:线上(钉钉直播,群号:44649502)

主讲嘉宾简介

       刘军,深圳大学管理学院教授,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常务理事、深圳市企业文化研究会专家委员会专家、深圳人才开发与管理研究会首任会长、深圳市决策咨询委员会人才资源与社会保障组专家,长期致力城市人才发展战略、人力资源管理、商业模式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广东省软科学研究项目、深圳市“十一五”人才发展规划研究、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国家级、部省级研究课题。研究成果先后获得国家人事部人事科研成果二、三等奖,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优秀调研报告等。

             

讲座内容介绍:

       本讲座通过大量案例,呈现共享经济对于社会层面存量资源结构优化的重要意义,并从“共享经济的前提与本质、共享经济的演化与位置、共享经济的模式与创新”三个方面展开阐述。共享经济的前提在于寻找并发现存在资源的“价值剩余”;共享经济的本质在于对存量资源收益最大化的追求,即将客观存在的独占且低频使用的资源,变为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规模化使用资源,从而使资源整体意义上的收益最大;共享经济的演化在于将资源价值剩余从独占中释放出来;共享经济的位置存在于消费侧、供给侧并扩展到了共享侧;共享经济的模式在于如何让资源价值剩余流通起来;共享经济的创新在于怎样聚焦客户价值,巧妙地编织资源价值剩余共享的确定性逻辑关系。

讲座意义

       共享经济模式创新不仅是现存企业运作最具智慧的内涵创新,更是创新创业的一大重要方向与领域,是社会管理创新、技术创新的底盘与基础。通过本讲座,使听众感受共享经济模式创新的格局与意义,获得对共享经济模式创新的认知。

直播观看方式

 

01安装使用过钉钉App

       打开钉钉APP,点击右上角“+”,扫一扫上方二维码即可直接加入“大学城新论·名家讲座”直播群。【群名称:大学城新论·名家讲座,群号:44649502;大学城新论·名家讲座①,群号:31916412(已满,老用户可继续使用);大学城新论·名家讲座②,群号:31950226(只有少量席位,新用户可加)】

02 从未使用过钉钉App

       (a)手机应用市场下载钉钉APP,打开钉钉,按提示要求输入手机号码进行注册,登陆后,点击右上角“+”,扫一扫上方二维码即可直接加入“大学城新论·名家讲座”直播群。新用户请加大学城新论·名家讲座

       (b)PC端搜索钉钉官网,按提示下载安装钉钉。注册登陆后,搜索钉钉直播群(群号:44649502),加入该群参与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