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豆瓣网
王鹏飞:银行与金融危机
2022年11月26日 更新时间: 2022年11月30日

讲座题目:银行与金融危机
主 讲 人:王鹏飞,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
讲座时间:2022-11-26
讲座地点:线上(钉钉直播,群号:44649502)

       2022年11月26日下午,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经济学讲席教授,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王鹏飞教授做客大学城新论•名家讲座,在线为深圳大学城师生及广大社会读者开讲“银行与金融危机”。王鹏飞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学、金融经济学和货币经济学,并在动态随机一般均衡理论、资产泡沫与金融危机、多重均衡与内生经济波动等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研究成果。本次讲座他主要总结了202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们对“银行与金融危机”问题的研究,梳理了金融视角下内生经济危机研究的发展脉络,并展望了相关理论的前沿发展动态。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对“银行与金融危机”的理论贡献

       银行和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也是常见和重要的金融机构。王鹏飞教授指出,我们需要理解银行的本质,才能更好地在金融危机的时候监管以及预防其可能产生的冲击,而202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对“银行与金融危机”的理论贡献就可以给予我们很好的理解框架。

       因对“银行与金融危机”研究的开创性贡献,本·伯南克、道格拉斯·戴蒙德和菲利普迪布维格被授予2022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三位学者在40年前的研究成果向我们充分地阐释了银行的本质、作用以及相关的基础经济学原理,他们的观点和结论深深地影响了我们对银行和银行危机的理解,并且也持续地激发了后人从多方面、多维度对此作出研究。

 

银行挤兑的理论模型

       伯南克发现银行挤兑造成的信贷失衡是导致经济危机后持续性萧条的关键因素,该研究打破了凯恩斯主义以及弗里德曼的货币主义对于大萧条的解释。伯南克观察到美国银行在1929年之后的停业率快速增长的现象,并以此展开了一系列基于信息不对称与信贷摩擦的宏观经济研究。首先,银行在社会中起到了监管的作用。银行和企业之间的关系需要较长的时间进行建立;若银行倒闭,那么银行和企业之间的纽带消失,将会对经济产生负面作用。其次,金融危机中的紧缩政策对经济也是是一个不利因素。信贷双方微妙的关系会导致紧缩政策下企业债务负担的加重,企业因此调低资产市场,社会就会形成恶性循环的状况。

       另外两位学者戴蒙德与迪布维格则构建了银行挤兑的理论模型,说明了银行在现代金融市场的角色。具体来说,他们指出金融中介可以创造流动性但在经济危机中又非常脆弱的本质,他们的研究为应对金融危机提供了至关重要的理论基石。他们的理论也从“流动性创造”的角度解释了银行存在的必要性。银行能够为存款方提供短期流动性便利、为贷款方提供长期稳定的融资;银行还能够进行期限变换,调和“存贷矛盾”,提升了分配效率。

 

多重均衡与内生经济波动

       在讲座的第二部分,王鹏飞教授从自己的研究领域“多重均衡与内生经济波动”对银行与金融危机问题做出解读和分析。由于传统理论预期的理论假设过于严格,经济周期存在“自我实现”的内生机制,而“多重均衡理论”为探索内生经济波动提供了有效的模型框架。

       基于“多重均衡理论”延伸出了许多经济学上的前沿理论。首先,“多重均衡理论”能够作为资产泡沫的理论依据。王鹏飞教授的研究成果指出,金融摩擦下存在理性泡沫,而泡沫的破裂也会导致经济陷入衰退。其次,“多重均衡理论”也能够解释流动性危机,即金融危机发生时伴随的市场流动性急剧下降,进而引起企业资金链断裂、流动性干涸放大经济危机规模的现象。在存在融责约束的市场中,对金融机构的负面冲击造成流动性短缺容易被放大形成恶性循环。再者,“多重均衡理论” 也针对不对称信息和道德风险问题的给出了理论解释。不对称信息会影响依赖于抵押贷款的质量,内生性地削弱金融的稳定性。举例来说,房地产信息作为一种敏感信息对于金融稳定性的影响,也是“多重均衡理论”的具体运用。

       目前,除了王鹏飞教授在资产泡沫理论和内生经济波动的研究成果之外,华人学者对于银行与金融危机领域的也有着丰硕的研究成果,例如:熊伟教授提出了“异质性信念与投机性泡沫”;何治国教授提出了“动态资本结构和市场流动性”;张圣醒教授提出了“搜寻匹配摩擦和货币媒介理论”。

 

对经济危机内生机制的反思

       在讲座的最后,王鹏飞教授对经济危机内生机制给我们带来的反思进行了总结。首先,危机总是蕴含着新的变革。正如伯南克、戴蒙德与迪布维格在大萧条和银行挤兑中洞悉出的金融因素,资产泡沫、流动性危机等种种现象都给理论带来了深刻变革,为我们对经济危机的内生机制提出了进一步的思考。其次,危机还给理论带来新的挑战。随着时代的发展、金融制度的不断创新,新的挑战也接踵而至。伯南克所推崇的非常规货币政策也引发了一些新的问题和争议。尽管数学模型已经很好地刻画出了银行挤兑,但现实中依然存在着脱离实际监管的、发挥着流动性创造功能、充斥着不对称信息与道德风险的影子银行业务存在,这导致银行挤兑在今天仍时有发生。因此,相关研究不能停止脚步,新问题应有新方案。

       针对货币贬值超发、房地产低息贷款、中等收入陷阱以及个人养老金项目融资等话题,线上的观众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问题。王鹏飞教授围绕着本次讲座的主题,耐心地给出了自己的见解和看法。本次讲座也就此圆满地落下帷幕。(特约通讯员:李曼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