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豆瓣网
大学城新论•名家讲座2022年第8讲(总第150讲)
2022年11月26日 更新时间: 2022年11月22日

讲座题目:银行与金融危机
主 讲 人:王鹏飞,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
讲座时间:2022-11-26
讲座地点:线上(钉钉直播,群号:44649502)

主讲嘉宾简介:

       王鹏飞,经济学讲席教授,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学、金融经济学、货币经济学。在动态随机一般均衡理论、资产泡沫与金融危机、多重均衡与内生经济波动等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研究成果。目前已经在Econometrica、American Economic Review、Journal of Finance、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Journal of Monetary Economics、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American Economic Journal: Macroeconomics等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数十篇,在宏观经济学领域具有一定的国际影响力。                                                

讲座内容简介:

       因对“银行与金融危机”研究的开创性贡献,本•伯南克、道格拉斯•戴蒙德和菲利普•迪布维格被授予2022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伯南克发现银行挤兑造成的信贷失衡是导致经济危机后持续性萧条的关键因素,并以此展开了一系列基于信息不对称与信贷摩擦的宏观经济研究,该研究打破了对大萧条的传统解释。戴蒙德与迪布维格构建了银行挤兑的理论模型,指出了金融中介可以创造流动性但在经济危机中又非常脆弱的本质,他们的研究为应对金融危机提供了至关重要的理论基石。周期性经济危机背后的内生驱动机制,长期以来是宏观经济研究的最重要话题之一。

讲座社会意义

       本讲座总结了202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们对“银行与金融危机”问题的研究,梳理了金融视角下内生经济危机研究的发展脉络,并展望了相关理论的前沿发展动态。

 

直播观看方式

01安装使用过钉钉App 

       打开钉钉APP,点击右上角“+”,扫一扫上方二维码即可直接加入“大学城新论·名家讲座”直播群。【群名称:大学城新论·名家讲座,群号:44649502;大学城新论·名家讲座①,群号:31916412(已满,老用户可继续使用);大学城新论·名家讲座②,群号:31950226(只有少量席位,新用户可加)】

02 从未使用过钉钉App

       (a)手机应用市场下载钉钉APP,打开钉钉,按提示要求输入手机号码进行注册,登陆后,点击右上角“+”,扫一扫上方二维码即可直接加入“大学城新论·名家讲座”直播群。新用户请加大学城新论·名家讲座

       (b)PC端搜索钉钉官网,按提示下载安装钉钉。注册登陆后,搜索钉钉直播群(群号:44649502),加入该群参与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