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豆瓣网
大学城新论•名家讲座2022年第5讲(总第147讲)
2022年09月24日 更新时间: 2022年09月20日

讲座题目:中国海洋卫星的发展与应用
主 讲 人:林明森,国际宇航科学院通讯院士
讲座时间:2022-09-24
讲座地点:线上(钉钉直播,群号:44649502)

主讲嘉宾简介

       林明森,国际宇航科学院通讯院士,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主任、党委书记、研究员,从事海洋遥感科研和海洋卫星工程建设30多年,领军攻克了我国海洋动力环境卫星数据处理的技术难题,主持国家重点研发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计划、载人航天和海洋卫星地面系统等项目80多项,并在微波遥感海面风场反演机理研究、卫星数据处理技术和海洋卫星地面处理系统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科术成果,发表学术论文180多篇,出版专著25部。获国家级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9项、二等奖8项,专利18项。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才。

       

讲座内容介绍:

       我国卫星遥感随着国家空间基础设施中长期规划的实施,已经进入世界的先进前列。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我国海洋卫星已经取得了极大的发展,目前在轨运行的卫星已超过10颗,卫星遥感产品在我国的海洋防灾减灾、海洋经济、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和海洋安全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海洋卫星的业务应用中,将重点介绍在海洋环境预报、海洋灾害预警、海洋生态环境监测、全球气候变化、海洋资源调查和海洋空间规划中的应用效果及未来的海洋卫星发展规划。

讲座社会意义:

       本次讲座通过介绍我国海洋卫星的发展历程,展示了中国海洋卫星的系列化、业务化发展的能力,同时给出海洋卫星的应用领域和效果,使广大听众认识到利用空间遥感创新技术进行认知海洋和感知海洋的重要性。

 

直播观看方式

 

01安装使用过钉钉App

       打开钉钉APP,点击右上角“+”,扫一扫上方二维码即可直接加入“大学城新论·名家讲座”直播群。【群名称:大学城新论·名家讲座(3),群号:44649502;大学城新论·名家讲座(1),群号:31916412(已满,老用户可继续使用);大学城新论·名家讲座(2),群号:31950226(只有少量席位,新用户可加)】

02 从未使用过钉钉App

       (a)手机应用市场下载钉钉APP,打开钉钉,按提示要求输入手机号码进行注册,登陆后,点击右上角“+”,扫一扫上方二维码即可直接加入“大学城新论·名家讲座”直播群。新用户请加大学城新论·名家讲座(3)

       (b)PC端搜索钉钉官网,按提示下载安装钉钉。注册登陆后,搜索钉钉直播群(群号:44649502),加入该群参与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