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豆瓣网
周春生:新二元时代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
2022年06月11日 更新时间: 2022年06月15日

讲座题目:新二元时代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
主 讲 人:周春生,长江商学院教授
讲座时间:2022-06-11
讲座地点:线上(钉钉直播,群号:31950226;31916412)

       2022年6月11日下午,长江商学院的周春生教授做客大学城新论.名家讲座,开创性地提出了无限供给概念和新二元经济理论。由于无限供给具有在短时间内以极低(基本为0)的边际成本满足任意规模市场需求的特点,颠覆了传统的经济思维,终结了传统的二元经济,促成了新的二元经济崛起。就无限经济和有限经济的关系而言,周春生教授认为二者将长期处于竞合关系,无限经济与传统经济进行竞争并予以颠覆,传统行业将面临数字化转型等。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国位于新技术革命的前列,应抓住这一历史机遇腾飞,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无限供给概念和新二元经济理论

       周春生教授首先对无限供给概念的内涵与外延予以分析。无限供给作为以技术和数智驱动的新经济的新逻辑,从根本上颠覆了主流经济学有关的核心假设,譬如稀缺性假设、生产函数与市场出清理论等。

       借助无限供给概念,有助于我们把握新经济、特别是数字经济本质特征。第一,从无限供给的生产看,无限供给产品(服务)不再依赖传统意义上的物质资源,而是用技术、数据、创意等知识资本进行生产。知识资本作为新经济企业的核心资源,是经济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力。目前,中国知识资本的积累雄厚并且增速较快,而知识资本的积累有赖于教育、人才、研发和创新的助力。第二,从无限品的规模效应上看,无限品和有限品之间存在重大差异。无限品的供应量不依赖产能,无限生产企业通常不需要大量厂房、设备等固定资产,而是依赖知识资本等无形资产。第三,有限品企业是产能驱动型增长,而无限品企业是用户驱动型增长。无限供给将客户资产化,实质是需方规模经济。通过流量变现,客户被视为企业的核心资产,而获取用户是重要的投资(形成资产)行为。第四,无限供给还带来了企业边界和盈利模式之变。无限供给品不仅没有使用损耗,而且还具有多种功能,企业可以在横向或者纵向领域大幅扩张。多功能带来的多种收入促成了免费模式和衍生收益的大量涌现,极大丰富了企业盈利模式。

          

无限供应企业资产构成

       在无限供给的概念基础上,周春生教授进一步提出了新二元经济理论。他认为刘易斯传统的二元经济理论,在城市化比例迅速提高的今天,已不再重要,取而代之的是新二元经济理论。新二元经济将经济区分为有限(传统)经济和无限(数智)经济。有限经济部门和无限经济部门相互竞争、相互促进、相互融合,共同构成一个崭新的经济体系。

       周春生教授讨论了无限经济和有限经济之间的关系。他指出,有限经济与无限经济并非泾渭分明,传统经济中的有限品包含大量无限要素。无限或无形要素不只是新经济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也是大多数传统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传统企业附加值主要来源于无限或无形要素,培育、挖掘企业无限要素是所有企业的共同追求。但是,无限经济与传统经济也存在着直接的竞争,甚至无限经济会颠覆传统经济。面对数字化和智能化浪潮,对大多数传统企业而言,都面临着如何应对和改造的问题。

       目前,技术、国际格局、国际政治、思想观念、社会形态等等变化交汇,对经济发展、企业经营和人民生活产生深远影响,并催生中国的经济不断转型升级。经济转型与新旧动能正在发生转换,这种转换包括模式逻辑、需求逻辑、资源承载逻辑、供给逻辑、历史逻辑等等的转变。中国能否抓住此次新技术革命的机遇,对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起着关键的作用。

          

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战略与技术

       在讲座的最后一个部分,周春生教授主要讨论了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需要的战略与技术。周春生教授分别针对不同传统行业企业的类型,给出了转型升级的不同战略与技术,并指出数字化转型升级的目的在于对冲新技术、新模式的冲击,提升生产(服务)效率,降低生产(服务)成本,拓展企业营收渠道和业务范围,优化企业商业模式和开拓第二增长曲线。

       周春生教授认为,数字化转型是企业的重塑和再造。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在于打造全在线、全链接、全协同的数字化环境,通过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方式重塑企业组织关系和生产经营方式,重构客户服务和产品创新能力。数字化不只是运用一些新的工具、新的手段,更重要的是改变整个商业环境。找到商业模式和数字化结合的关键支点,可以使得数字化转型过程事半功倍。传统企业拥抱数字化转型时,战略层面应当是基于自身业务,将数字化战略与企业愿景及业务战略进行衔接,从而让数字化给自身主业插上数字化的翅膀,高效解决传统业务痛点。

       周春生教授将数字化转型的基本逻辑分为三个部分:解构、链接和感知以及重构。解构是打通生产和经营的各个节点,如设计、供应链、仓储、配料、生产流程再到销售、物流配送等全面数字化通过数字化转换实现标准化。链接和感知是链接各个节点,快速感知、快速响应、快速决策。最后,重构是通过信息物理系统等技术途径实现计算、通信与物理系统的体化,回归物理本源,实现规模化、集约化和高效化的产品和服务供应。

       线上的听众对此次讲座的主题非常感兴趣,在讲座的最后纷纷向周春生教授提出自己的思考与问题。周春生教授深入浅出地回答了这些问题,为本次讲座画上了圆满的句号。(特约通讯员:李曼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