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豆瓣网
大学城新论•名家讲座2022年第3讲(总第145讲)
2022年06月18日 更新时间: 2022年06月14日

讲座题目:深圳集成电路产业以及产学研发展机遇
主 讲 人:于洪宇,南方科技大学教授
讲座时间:2022-06-18
讲座地点:线上(钉钉直播,群号:31950226;31916412)

主讲嘉宾简介

       于洪宇,南方科技大学教授、深港微电子学院院长。长期致力于集成电路工艺与器件研究,包括CMOS、新型超高密度存储器、GaN器件与系统集成(GaN HEMT)及电子陶瓷。发表学术论文近440篇,其中近190篇被SCI收录,总他引次数近5500次,H影响因子为44,编辑2本书籍并撰写了4本专业书籍的章节,申请/被授权近21项美国/欧洲专利以及80项以上国内专利。成功筹建南科大深港微电子学院(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未来通信集成电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广东省GaN器件工程技术中心、广东省三维集成工程研究中心和深圳市第三代半导体重点实验室等。入选广东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享受深圳市政府特殊津贴。

          

讲座内容介绍: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发展,信息技术正以其迅猛的态势渗透于社会的方方面面,改变着人们的社会生活和生产方式。作为现代信息产业的基础之一,集成电路也得到了飞速的发展。2021年全球半导体销售达到5559亿美元,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市场,对该产业有巨大的需求。响应国家对于集成电路产业国产替代的号召,深圳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以促进该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在此背景下,南方科技大学先后参与建设了“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和“ 国家5G中高频器件制造业创新中心”三个国家级集成电路平台,旨在通过推动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之间的深度合作,以市场化的方式促进技术创新,提高创新链的整体效能,从而最终实现科技成果的高效转化。

讲座社会意义:

       讲座旨在通过分析疫情和贸易摩擦等复杂因素影响下,深圳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与南方科技大学在集成电路领域的科教育人情况,以期使广大听众意识到加快推动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之间的深度合作,培育半导体与集成电路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抢占新一轮产业发展的制高点,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性与紧迫性。

 

直播观看方式

 

01安装使用过钉钉App

       打开钉钉APP,点击右上角“+”,扫一扫上方二维码即可直接加入“大学城新论·名家讲座”直播群。【群名称:大学城新论·名家讲座(1),群号:31916412(已满,老用户可继续使用);大学城新论·名家讲座(2),群号:31950226(新用户请加该群参与讲座)

02 从未使用过钉钉App

       (a)手机应用市场下载钉钉APP,打开钉钉,按提示要求输入手机号码进行注册,登陆后,点击右上角“+”,扫一扫上方二维码即可直接加入“大学城新论·名家讲座”直播群。大学城新论·名家讲座(1)已满;新用户请加大学城新论·名家讲座(2)

       (b)PC端搜索钉钉官网,按提示下载安装钉钉。注册登陆后,搜索钉钉直播群(群号:31950226),加入该群参与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