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豆瓣网
大学城新论•名家讲座2022年第1讲(总第143讲)
2022年05月21日 更新时间: 2022年05月18日

讲座题目:基于图论的结构化学探索锂电池材料基因--——加速高性能材料研发的新范式探索
主 讲 人:潘锋,北京大学讲席教授
讲座时间:2022-05-21
讲座地点:线上(钉钉直播,群号:31950226;31916412)

主讲嘉宾简介

       潘锋,北京大学讲席教授,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新材料学院创院院长。致力于基于图论的结构化学和材料基因的探索,以及电池和催化材料的结构、性能与应用的研究,发表了包括Nature,Nature Energy、Nature Nanotech、Joule、JACS 等在内的SCI代表性论文350余篇。2015-2021连续6年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入选2020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年度影响力”榜单。2020年任《结构化学》杂志的执行主编,获2021年获“中国电化学贡献奖”、2018年深圳自然科学一等奖以及美国电化学学会电池科技奖、2016年国际电动车锂电池协会杰出研究奖。

          

讲座内容介绍:

       材料基因组学的基础探索:自主发展了基于图论的结构化学新方法,并以此构建了材料结构大数据系统,旨在探索材料基因及开展材料基因的研究。

       锂电池材料的基因探索与运用:以生命基因作参考,将材料的结构基元及其连接方式与相互作用等作为“材料基因”,结合同步辐射和中子等大科学装置精确、实时、原位结构以及演化的测量,发现了锂电池材料过渡金属d轨道的自旋电子超交换相互作用对结构缺陷形成和性能的影响,以此为指导设计和开发了高性能的锂电池材料。

讲座社会意义:

       本次讲座通过介绍基于图论的结构化学、材料大数据、锂电池材料基因、同步辐射和中子等大科学装置的结构表征等前沿的交叉学科,启发大家探索材料研究的新范式来加速新材料和新能源的开发。

直播观看方式

 

01安装使用过钉钉App

       打开钉钉APP,点击右上角“+”,扫一扫上方二维码即可直接加入“大学城新论·名家讲座”直播群。【群名称:大学城新论·名家讲座(1),群号:31916412(已满,老用户可继续使用);大学城新论·名家讲座(2),群号:31950226(新用户请加该群参与讲座)

02 从未使用过钉钉App

       (a)手机应用市场下载钉钉APP,打开钉钉,按提示要求输入手机号码进行注册,登陆后,点击右上角“+”,扫一扫上方二维码即可直接加入“大学城新论·名家讲座”直播群。大学城新论·名家讲座(1)已满;新用户请加大学城新论·名家讲座(2)

       (b)PC端搜索钉钉官网,按提示下载安装钉钉。注册登陆后,搜索钉钉直播群(群号:31950226),加入该群参与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