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豆瓣网
2023年01月04日 理学院深入推进数理公共课教学改革,全面赋能青年学子学科竞赛 来源: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研究生院

【哈工大(深圳)宣】(理学院/文)近日,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落下帷幕,哈工大深圳校区学子收获4个国家一等奖、7个国家二等奖,国奖数量在广东省参赛高校中名列第一。在数学建模竞赛中的好成绩,是校区学子近年来在各项学科竞赛中收获佳绩的一个缩影:2021年至今,校区学子在数学、物理、力学等基础学科竞赛中屡获佳绩,竞赛成绩、获奖率等均位居所在赛区第一。2021年全国数学竞赛64人获得国家一等奖,151人获得国家二等奖,国家一二三等奖获奖率达94.3%,位居黑龙江省赛区第一。荣获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中南赛区团体一等奖、全国赛区团体一等奖,成绩位列广东省高校第一。在国际工程力学竞赛中,1人获特等奖、1人获一等奖、2人获二等奖。在周培源力学竞赛中获理论设计与操作团体赛优胜奖,获奖数量位列广东省第一。

赛场上的好成绩,得益于校区多年来一直推动的以能力提升为本的数理公共课教学改革。据理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各行各业对从业者数学、物理等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该学院为此在课堂上改变“重知轻能”的传统教学模式,通过引入案例教学、建模教学把数理课程的理论知识与学生的专业知识结合起来,通过引导学生实际动手解决具体工程案例来培养青年学子解决复杂问题的实践能力。与此同时,学院还选派竞赛经验丰富、知识功底强的老师组织成专业、稳定的数学、物理和力学等学科竞赛辅导团队,利用课余时间和寒暑假针对各类竞赛的考点题型等进行系统专业的训练,为同学们备赛保驾护航。今后,理学院将进一步围绕工程能力提升这一主题推进基础课程改革,为工程人才培养强本固基。(编辑 谢梁晖 审核 张惠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