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豆瓣网
2020年06月11日 国际法学院顺利举办2021线上经济和金融类本科专场研招宣讲会 来源: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 更新时间: 2020年06月16日
  6月7日,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STL)2021线上招生宣讲会经济和金融类本科专场顺利举行。此场宣讲会由招生与宣传办公室主任钟小金主持,宣讲嘉宾包括STL院长Philip McConnaughay教授、STL助理院长、J.M.课程教师朱大明老师、2016届校友于三雅、2017届校友龚翱、2021届研究生张凤鸣和2020级拟录取新生田凯锋。
  宣讲会开始,钟小金老师简单介绍了此次会议的流程和嘉宾。随后,Philip McConnaughay院长和同学们探讨了STL作为在粤港澳大湾区下成长起来的、中国也是全世界范围内唯一将普通法J.D.和中国传统法律硕士培养模式(J.M.)相结合的法学院,其创院使命、重要作用以及未来发展潜力。McConnaughay院长表示,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潜力也给珠三角地区未来的法律教育带来了巨大潜力和可能性,STL是这片土地上法学教育的一种全新的尝试。
  接着,朱大明老师从STL常驻教授的角度,为同学们介绍了STL独特的优势。朱老师提到,城市和学校的选择在求学路上都极为重要,STL坐落于深圳这一重要的经济发展中心之一,学校所在的南山区更是金融机构和国内外知名企业高度密集的地区,为同学们的学习和未来发展都提供了非常多的机会。同时,他认为,同学们“在着眼学校的名头之外更应该从个人情况出发,深入了解自己能从选择的学校获得什么”,因为“充足的知识储备和是否能实现自己的目标是未来工作和人生中自信的来源之一”。朱老师以“原油宝”为例,指明法律是一个动态的社会科学,随着时代和国际形势的发展、以及科学技术的进步都会为法律充实很多新的内容。STL不仅仅目标在于为实务界提供人才,更旨在培养有充分能力去解决法律实践里最重要和最复杂问题的最尖端和最重要的人才。
  于三雅和大家分享了跨专业的时候如何扬长避短并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为大家未来的择校和学习生活给出了自己的建议。除了之前提到的众多优势,她提到自己当初选择STL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院内优秀的同学,因为“你周围的同学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你自己未来的高度,优秀的人激发你的思考,也会让你更优秀”。提到工作后的体验,她分享道,STL高强度的学习训练让大家有很好的适应能力和较为优秀的英文能力,这些都是工作中非常突出的优势。另外,被问及在校期间的实习活动时,她表示实习经历在精不在多,知识储备、专业技能是工作中重要的一方面,良好的为人处事、个人品质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最后,她鼓励同学们也要适当参加学校活动,模拟法庭,社团活动,学习小组等,在学习之余锻炼自己的人际交往和沟通能力,同时保持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锻炼习惯。
  龚翱结合自己的经历,从三方面分享了自己在STL学习的感受和具有经济金融和法律复合背景的学生在工作中的优势。他提到,STL良好的学习氛围使同学们具有非常好的学习状态;苏格拉底式的教学方式使同学们更具有主观能动性,培养了同学们的多方面的思维和主动思考的能力;同时,融洽的师生关系和通过四年与同学们建立的深厚友谊在人生中也是非常宝贵的篇章。提到实习,他也对于三雅学姐的观点表示赞同,表示实习经历在于质而不是量,并以工作中的投资并购为例,表明经济金融和法律的复合背景在实践中具有相当的比较优势。这些优势除了知识储备,更在于学习工作的态度和工作强度的适应能力,以及在STL获得的学习经历、英文水平和法律知识都是个人适应全球化趋势的有力优势。
  张凤鸣从选择STL的原因、在STL的收获和夏令营体验三方面进行了分享。对于同学们关于跨专业是否能适应的问题,她认为STL的老师“注重学生的成长,会循序渐进地把握学生的学习节奏”。一开始大家可能会有不适应的地方,但是从一开始的磕磕绊绊到后面的驾轻就熟不会花太长的时间就会看到一个明显的进步。关于夏令营她提到,“STL在夏令营中所表现出来的高度的多元性和包容性都让我相信就读STL能在未来充分锻炼我的批判性思维和独立思考能力,也正是参加STL夏令营的体验让我重新去审视自己的选择,去勇敢探索自己未来的另一种可能”。同时,她认为金融经济和法律的联系比我们想象的要紧密得多,并在随后通过举例自己在校三年参加的校内外的活动表示学院在方方面面都给学生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和机会。最后,她鼓励同学们积极报名夏令营,夏令营是提前体验STL的学习生活、教学模式甚至是压力的绝佳机会。
  最后,田凯锋以《穷查理宝典》为切入点,阐述了自己对经济金融本科跨专业攻读法律的底层逻辑的理解。他认为,从个人发展的角度,同学们应该培养跨学科的思维能力、重新审视和塑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并明确方向垂直深耕,由此“精准地找到发力点”,在急剧变化的世界里找到自己的立足点。紧接着,他分享了自己的迷你营和法硕考研经历,强调了考研中选定目标院校的重要性。被问及复试相关,田凯锋提出,复试考的是个人品质、法律职业的伦理道德、批判性思维和逻辑思考、国际视野和多元经历。
  各位嘉宾分享结束后,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兴趣踊跃提出了问题,钟老师和各位嘉宾一一进行了解答。至此,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2021线上招生宣讲会非法本场次已经全部结束。